close

10868211_894972227203533_8120402350171008078_n  

昨晚去參加了由小賴主辦、咖哩揪團的「社工人。客廳音樂會」,之前就有聽說小賴用音樂做社工,但是用音樂怎麼做社工?我在昨晚的歌聲中終於獲得了解答。

在我們的生命裡、工作過程中,總有某個「無法忘記的你」,也許是自己生命階段的某個家人或朋友,也或許是我們曾經接觸過的受傷靈魂,讓我們藉由社工的角色來承載了這一個個心碎的故事,也成為某種支撐我們走下去的力量

小賴透過創作一首首的歌曲來記錄下這些故事,在旋律中、歌詞中、節奏中,傾訴對彼此的想念、心疼、祝福,也帶著每個生命故事的主角共同創作,尋找對生命疑惑的解答,就像小賴說的「每個人同時擁有獨特卻又相通的生命故事,在我的故事裡,你總能找到熟悉的身影。

《我的家庭》幸福美滿又安康,天底下有多少的家庭是這個樣子?真實的家庭樣貌應該是即使我們的家庭有些奇怪、有些不一樣,但我們都還是期待著、愛著這個家的吧?

從小到大,《學校沒教我們的事》有好多,讀書考試讀書考試還是讀書考試,在求學的過程中,被學校體制壓迫、同儕排擠而說不出來、無法表露的痛苦,好像都沒有人懂,讓我們可能在有意無意之間都成為了《受傷的小孩》。

當了30年的社工,無法忘記的你有太多了,《如果可以我想成為魔術師》,好希望自己是魔術師,可以變出把戲,可以改變孩子,好希望自己是工廠老闆,可以擴增廠房,給孩子工作。社工之路有太多的無奈與無力,如果可以《裝傻》,當一個冰冷的靈魂,不讓別人摘下那張可笑的面具,真的可以假裝我不痛、我不悲傷嗎...那我的眼淚,又有誰能來接住它?

在之前的音樂會中,一位醫務社工說:「我們好像被當作盲腸一樣,可有可無的,隨時可以被割掉的樣子,但我們不是。我不要當盲腸,我要當肝臟!」這可愛但真實心聲的小故事串連起現場每位夥伴的即興創作,「我不要徬徨,我要有力量」、「我要當社工,有自己的模樣」、「我不要放棄,我要堅持下去」、「我不要批評,我要有鼓勵」、「我想要睡到飽,我不要過勞」......肝臟,為人體排毒;社工,為社會處理人在環境中遭遇的問題,也是一種對人、對社會的排毒吧

即興演唱回饋給現場夥伴的《我不完美,我有缺陷》,我們都在這些不完美的缺口中長出了獨特的力量,妳聽得見我們聽不見的聲音,妳感受得到我們感受不到的障礙,這些看似不完美的缺陷,讓妳成為我們之中最獨一無二的美!

《有一個港灣》叫做「社會工作」,教導我們如何面對受傷、受壓迫的人,也應該教導我們如何面對受傷、受壓迫的自己,當汗水和淚水佔領了生活的一切,回到那個守候我們的港灣,即使哭喊著不想再做社工,我們還是會帶著社工的信念和價值繼續走上自己的路吧!

--------------------

循環播放著小賴的歌,回憶昨晚那個有眼淚、有力量的夜晚,心滿滿的、暖暖的。

小賴 Laiyiting FB粉絲專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aiyiting2013

作品平台streetvoicehttp://tw.streetvoice.com/laiyiting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賴 社工 音樂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