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投影片1.JPG

這學期修了一門很有意思的通識「休閒與生命教育」,藉著期中報告的機會,我也好好探索了這幾年自己對休閒的關係和想法,與大家分享:)

 

投影片2.JPG

從知道要找一個休閒主題作為期中報告開始,我就開始思考,我喜歡的休閒活動有好多種,但是好像也沒有特別擅長的,因此,我仔細想想我經常從事的休閒活動之間,有什麼樣的相關性或共同之處?我發現,是一個人。

投影片3.JPG

一個人,可以做什麼樣的休閒?
一個人,為什麼要獨自從事休閒?
一個人,如何在休閒中找到自己?
 
這是我這幾年來,經常在問自己、也在尋找的答案。

投影片4.JPG

單身,不是失戀後才叫做單身,我認為單身是一種情感的獨立,無論有沒有伴侶,都要學習和自己相處、學習認識自己、愛自己、做自己,因此,我認為的單身休閒,就像是自己陪伴自己的旅程,在這旅程中,會有難過、快樂、孤獨、自在、生氣、無助、不便、舒適……各種的情緒與矛盾,但這就是單身休閒有趣的地方。

 

 

投影片6.JPG

我經常自己一個人吃飯、喝咖啡、上網、看書、騎腳踏車、上健身房、逛街、逛市集、逛書店、拍照、旅行、聽演唱會、聽演講、看展覽、看電影,我可以不要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,但也可以強迫自己做些突破和改變來跳脫舒適圈,自己一個人,選擇權就在自己的手裡,因此大多時候不用有所顧忌,所有的好壞都是自己承擔。

投影片8.JPG

舉例來說,我喜歡依循美食部落客的介紹,在大街小巷中穿梭,尋找大排長龍的餐廳,或是沒有名字的隱藏版小吃,一個人吃飯很方便,因為通常很快就有位置,一個人吃飯也很不方便,不能一次點很多,只能下次再來試試不同的口味。

投影片9.JPG

近年來,一個人旅行越來越盛行,我曾經自己一個人到台灣很多小地方旅行,今年在土耳其也有一段時間是自己旅行,我發現一個人旅行,不會有其他人的催促或意見不合,只要跟隨著自己的好奇心,就可以看見這趟旅程中最美麗、最獨特的風景;但是,有時候少了一個人商量、少了一個人一起分享,旅程中也會有孤單、無助的時候。

 

 

投影片10.JPG

從我自己的生活經驗去觀察,多數人從事休閒都會找個伴,一起吃頓飯、一起看電影、一起去運動…
那麼,為什麼還要一個人從事休閒呢?經歷了這幾年自己的單身歷程,我認為一個人從事休閒是重要的。

 投影片12.JPG

以我自己為例,在一個人的休閒過程中,我更加認識了自己,舉例來說,我很喜歡去各式各樣的咖啡廳,因為自己一個人去,所以會有更多時間放在「觀察」環境與他人這件事情上,因此,在走訪了許多咖啡廳後,我發現自己喜歡明亮的、有木頭的空間,看起來很清爽、舒適,如果這個空間看得到別人的互動,會讓我覺得更加溫馨,如果角落放了一些老家具,會讓我想起台南,好像有著家鄉的味道,因此我逐漸了解到自己喜歡什麼樣的空間、擺設和氛圍。

投影片13.JPG

我也很喜歡獨自散步或騎腳踏車,一邊看著街景、一邊與自己聊天,問問自己最近過得怎麼樣?有什麼事情是開心的?有什麼事情讓自己難過生氣?同時,也不斷的告訴自己「你做得很好,你已經盡力了!」我開始發現,一個人從事休閒,重點不再只是做了什麼休閒活動,而是如何在休閒中找到自己?

 

 

投影片14.JPG 投影片15.JPG

還記得有一次的課堂作業是休閒生活對於我的意義是什麼?我的其中一個答案是休閒是我探索興趣的開始,小時候我上了許多才藝班也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,我在音樂、美術、運動、旅行、電影、志願服務等不同的領域中發展自己的興趣、了解自己的喜好。 

投影片16.JPG

一個人的休閒,其實並不總是一個人,認識新的人也是找到自己的一種方式,而我很喜歡一個人逛市集,在逛市集的過程中與攤主聊天,在聊天的過程中了解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生命哲學,還記得剛來到台北讀研究所時,我對於自己在社工所的學習感到很迷惘,當時我在簡單市集裡認識了canimama,這是兩個一起賣起司布朗尼的朋友共同創業的品牌,當初他們兩個為了籌旅費去東京看音樂祭,於是開始賣布朗尼賺外快,賺到了旅費也看了音樂祭,然後就一直賣到現在,他們很用心的找尋好的食材、創新口味,帶給客人許多的驚喜和享受,也用自己的力量在許多社會議題中發聲。

►Canimama起司巧克力布朗尼專賣所

投影片17.JPG

因為認識他們,讓我了解到每個人在不同的位置上,都可以為社會做出不同的付出和實踐,而我身為社工系學生,我看見了社工教育的不足,今年因為反服貿的關係,我與一群社工學生現在組成了「翻轉社工學生聯盟」,嘗試為社工界帶來一些新的氣象,在這個團體中,我也不斷透過與認識新的人來更加認識自己。大家有興趣了解我們的話,可以上FB搜尋「翻轉社工學生聯盟—我是社工,我不服」哦!

►翻轉社工學生聯盟—我是社工,我不服

 

 

投影片18.JPG

回到我想表達的,在休閒中找到自己,我發現,當我們經歷了更多的事情、嘗試了更多的休閒,我們的心和視野就會在無形中被撐大,可以承受的事情變多了、可以思考的程度變深了,因為一個人的休閒,讓我從找到自己、認識自己、愛自己、做自己。

投影片19.JPG

我很喜歡蔣勳曾說過的一句話「孤獨沒有什麼不好,使孤獨變得不好,是因為你害怕孤獨。」即使很多人會對我說「你自己一個人去做這些事情,感覺好孤單,應該要有人陪你。」但現在的我認為,許多人一起從事休閒很好,但一個人從事休閒也沒有什麼不好,因為一個人,我仔細看到了生活的細節、深刻感覺到人的情緒、有機會靜下來誠實的面對自己、聆聽自己的聲音並和自己聊天對話。

投影片20.JPG

與大家分享這個主題,並不是要證明自己多有能力一個人生活,或是提倡單身休閒有多麼美好,而是想說,一個人的休閒,很不容易,但很值得,也很重要。
 
最後,我想,謝謝這些單身休閒的經驗,想跟自己也和各位朋友們說「享受吧!一個人的休閒」。 

投影片21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休閒與生命教育 單身休閒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