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429403_846582618709161_8673939940111682578_n  

今天參加了兩場活動,分別是「亞太公益與藝術研討會 - 藝術工作方法在公益議題上的應用」和NPOst 公益交流站舉辦的公益爆米花「走一條看不見的路 你敢不敢?」,從藝術連結到社會工作再到無限的想像與可能。

亞太公益與藝術研討會 - 藝術工作方法在公益議題上的應用

公益與藝術研討會我只參與了三明治工 Sandwishes Studio分享的「樂山教養院與TAAZE的合作T恤義賣、公益行銷」,三明治工是一家由三名志工開創的公司,為社福團體和公司企業提供藝術設計與公益企劃,也發展自己的藝術實驗,三明治工從藝術設計的角度進入公益,運用自己的藝術所學和設計長才,轉譯了服務使用者的創作發想以及社福團體的理念形象,真的很有別於傳統助人工作中「幫助弱勢」的慈善觀點。

我認為公益的確需要透過適度或切合的包裝,來讓更多人了解和認同,但現今大多是以憐憫弱勢、做善事、有愛心等思維或心態來讓社會大眾接觸公益,因此,期待透過藝術或其他的平台將公益扭轉成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,使大眾與所謂的受助者或公益團體產生直接關係的連結,真的非常喜歡他們的理念和實踐,歡迎大家多多認識他們!

 

►三明治工 Sandwishes Studio臉書粉絲專頁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andwishesStudio

 

順道一提,整場演討會進行的過程,有位老師在舞台旁邊進行「即席繪畫」,將講者及與會者的分享和討論透過繪畫的方式紀錄,非常有趣,即席繪畫的老師超級強啊!

IMAG5696  

-----------

公益爆米花「走一條看不見的路 你敢不敢?」

晚上,去聽了方昱和何榮幸的「走一條看不見的路 你敢不敢?」,去年我已經參與了這系列的講座(http://ana3ttn.pixnet.net/blog/post/166474929),但今天仍然聽到許多值得思考或讓我相當感動的觀點,與大家分享:)

IMAG5716  

方昱的Quote:

「如果我能預知我三十、五十、八十歲時在做什麼,我就已經活到生命的盡頭,所以我決定以後都選擇走那條原本不會走的路。」

「人老了,害怕的事情越來越少,感動的事情卻越來越多。」

「社區工作簡單來說,就是創造互助、創造家人。」

「真正的社會工作不應該去堵那個門,然後透過考試不斷的篩選,最後只選出會考試的人。」

 

IMAG5717  

何榮幸的Quote:

「每一個行業要達到理想,都沒有捷徑,都有一段埋鍋造飯的過程,需要經歷各種框架和限制,爭取他人的認同、累積自己的能量,才有可能在現實與理想之間拉近距離。」

 

----------

 

最後,想引用秋慧的分享:

「期待大家在慣用『超越障礙』的包裝,扭轉障礙者的刻板印象外,能夠更去看見和呈現障礙者的生活真實樣貌,才是真正多元的接納度。因為不管是『像一個障礙者』還是『超越障礙』的視角在看障礙者,都只是在非障礙者選擇看到符合其所預期,或者認為值得稱許的部分樣態而已。」

無論是障礙者、走在看不見路上的社區工作者或是其他小革命進行者,都在用屬於他的方式生存與生活,期許我們可以跳脫主流社會界定的「超越障礙而有所成就的障礙者 vs 身處困境需要幫助的障礙者」或是「有證照又專精的社會工作 vs 賺不到錢又看似不專業的社區工作」等二元對立的價值,因為我們每個人的生存或生活方式,應該是要存在於多元且多樣的社會光譜中

arrow
arrow

    An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