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377067_663692136998211_167285367_n  

說好的王行老師之型男有圖有真相XD

(還附了三張照片,以及落落長的摘要心得文)

----------

昨天「我的十年社工小革命」系列講座第三場【另類社會工作的可能性】,

邀請了方昱的碩論指導王行老師,

分享了許多方昱在求學時期的點點滴滴,

也透過現場的提問和回應,談了不少有趣的議題。

(以下內容是一些與名萍昨天分享的內容較為不同的地方,我想這樣可以分享給更多沒有辦法前來的朋友!)

名萍的分享請點這裡喔:http://ppt.cc/jJIi

-----

王行老師:「當年方昱在心理年會中說了一句『心理治療越專業,離人們越遠』,當時在我面臨中年危機的低潮,我突然發現我學了幾十年的東西怎麼離我越來越遙遠,也離人民越來越遠了。」

聽到的當下,我愣住了...

無論是心理或是社工,都是在面對人、接觸人、與人互動,

如果我們的專業離人們越來越遠,

那會是什麼模樣?那還是以人為本的社會工作嗎?

我想「越專業,離人們越遠」這句話是要提醒我們,

絕對不是以專業的傲慢態度去從事這份與人相關的工作

而在社會工作的專業體制下,

我們要走向專精之路或是如何維護社工專業,

我承認我也還在釐清與思考,

但是至少我的信念會是「無論走向哪一條路,社會工作必然是要與『人』在一起的!

-----

方昱:「十年前,我喜歡社會工作是因為這是一個真誠的工作;十年後,我喜歡社會工作是因為這是一個公平正義的工作。」、「這個社會跟世界是黑暗的,但是我看到了一點一點的光亮,我把他們撿拾起來,我知道這是社會工作吸引我的美好。」

我學習社會工作也進入第六個年頭了!

六年前,

我從媽媽的資源班和參與的志工經驗看到了許多需要幫助的族群,

所以我選擇進入一個可以幫助到更多人的社工系;

六年後,我還在這裡,

因為我相信社會工作不僅僅只是「有愛心」、「可以幫助別人」而已,

我們更有著改變結構與體制的使命

十年後、二十年後,

我不確定我會在哪裡,

但是就像王行老師說的:「如果你真的很喜歡社工,那你不一定要當社工,別的行業很需要用社工的sense來做,像是你去當黑道的話也會成為有同理心的黑道,這個社會需要一些不一樣的!」

現在的我無法斷定未來,

但我可以很肯定的是,

社會工作的精神與意識將與我同在

 

下週四是最後一場的系列講座,未完待續...

----------

3f6010d36fe590f27292197cf3806568  其他「我的十年社工小革命」系列講座分享文

【社會工作與主流媒體的小革命】方昱&何榮幸

【社會企業的險惡與美好】方昱&李取中

【身為一個社區工作者】方昱&黃毅綸

arrow
arrow

    An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